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珠江啤酒

创新引领发展 赋能产业升级

    珠江啤酒发酵罐群。受访者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江啤酒(以下简称“珠啤”)把学习党史与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革命积极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珠啤通过云端红色故事传播、利用基地优势打造“红色”课堂、开展精彩纷呈的学习活动等多维度的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珠啤在疫情冲击下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增、东莞生产基地产能升级、珠江·琶醍不断点亮广州“夜经济”……稳健发展的背后,是珠啤在行业率先实施“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发展模式,聚焦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实现“双主业”协同发展。展望未来,珠江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斌表示,珠啤将贯彻落实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制造业立市方针,积极推进企业“双主业”高质量发展,产品做优、品牌做强、文化做精,致力打造中国纯生啤酒的领导者、中国精酿啤酒发展的领先者以及中国啤酒文化产业的先行者。

    ●南方日报记者 黄晓韵 周中雨

    优化产品结构 推进产业升级

    珠啤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企业发展新活力。“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者生活质量的提升,首先我们应该在高质量的产品方面做出努力,而要做高质量的产品,必须要做产业方面的升级。”王志斌说。

    近年来,珠啤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产品比例。目前,通过从品质、工艺、包装上持续创新,全新升级的“珠江97纯生”已经成为珠啤的拳头产品。

    除了打造拳头产品,珠啤持续推进高端精酿啤酒布局,数据显示,国内精酿啤酒渗透率低,未来发展空间可期。珠啤坚持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目前已储备30多款口感丰富、层次鲜明、个性独特的精酿啤酒。未来,围绕高端化和健康化消费趋势,还将加大特色品种开发力度,随时根据市场需求投放。

    产品的升级需要配套产能升级。为此,东莞工厂扩建产能,新增啤酒酿造产能30万千升/年和灌装产能10万千升/年,同时原有20万千升/年的灌装产能将完成技改升级。此外,项目还建立智能立体仓库,实施自动化与信息化工程,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整线管理控制系统,搭建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化物流仓储管理系统(WMS)等,致力于打造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的标杆工厂。洞察到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珠啤在南沙公司建设了柔性生产线,也计划继续增加一些小型发酵罐,满足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需求。

    聚焦“啤酒+文化” 引领行业发展

    珠啤旗下珠江琶醍描绘了广州别样的风情,近年来在广州文旅新业态中不断破圈。连续两届“Young城Yeah市”广州夜间消费节活动在珠江琶醍启动,擦亮广州夜经济城市名片。

    “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我们提出了珠啤要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双主业协同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啤酒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期。”王志斌表示,目前,珠啤的文化产业发展用地约有6.9万平方米。保留、改造、升级的旧厂房,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充分利用保留的工业建筑特色,突出珠啤文化特色,打造广州城市的工业记忆。

    其中,珠江·琶醍将立足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和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进一步提升园区配套功能和业态多元性。

    除了琶醍外,珠啤煤棚升级改造成旧工业遗产体验空间,成为各种大型文化活动载体;原包装车间定位为新锐商业社交空间,致力于打造引领时尚文化的创新零售新地标;原麦芽筒仓定位偏中高端艺术商业项目,致力于打造城中建筑艺术展览高地。

    “啤酒具有很浓的文化属性,这需要我们做好消费体验,而体验除了需要有产品,还需要创新一些消费场景。”王志斌认为,珠啤的高端化道路,除了升级产品,还有要结合提升体验、场景设计等丰富产品的文化内涵。

    致力绿色转型 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

    瞄准“双碳”目标,珠啤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2015年珠啤在南沙建成投产的绿色智能生产基地,在规划之初便将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和分布以及建构筑物等方面的节能环保措施纳入重点考虑,选用高效节能的设备、材料和技术方案,为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珠啤在包装设计中还融入环保理念,打造绿色产品,从供给端引导绿色消费。“我们一直在研究,在达到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如何通过铝材减薄实现节能降耗。”王志斌表示,珠啤一直以来在研究应用轻量型包装容器,如轻量瓶、轻量铝罐、PET啤酒桶等。王志斌表示,“玻璃瓶的循环使用实际上是一种循环经济”,将有利于减低玻璃瓶制作过程的碳排放。

    一直以来,珠啤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沼气发电、分布式储能等节能环保项目,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逐年提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珠啤制定了行动方案和路线图,研发应用节能环保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让绿色发展底色更加亮眼。

    展现新作为

    推进企业“双主业”

    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在“十三五”时期,珠江啤酒以新消费、新制造、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下一个五年,珠江啤酒将如何继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志斌:“十四五”期间,产业升级、技术革命是我们需要着重把握的重大趋势。珠江啤酒将围绕这两个方面,积极推进企业“双主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地,在产业升级上,珠江啤酒要以消费升级为导向,引导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产品集聚,做强啤酒酿造主业。一是进一步满足珠江纯生的市场需求;二是进一步快速响应市场多元化需求;三是进一步满足消费体验的文化需求。

    南方日报:“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珠江啤酒将如何以“双碳”为牵引促绿色转型?

    王志斌:我们将开展碳足迹评估,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实施计划。研究新材料新技术,加强低碳环保技术研究应用,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首先,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规划设计者;其次将环保理念融入包装设计中,打造绿色产品,从供给端引导绿色消费;第三是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废物处理技术、碳的减排技术、数据跟踪分析管理等的研究和应用。

    南方日报: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珠江啤酒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王志斌:企业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创新主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提高产业链整体生产力水平。对于珠江啤酒来说,科技创新首先是要坚持面向啤酒科技前沿,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解决制约啤酒行业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其次是坚持面向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深化“两化”融合,推进企业数字转型。

©2016 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