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绿色化工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四大发展平台差异化布局

茂名:“产城旅”融合崛起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通讯员 李景尧 赖宣任

    位于茂名滨海新区的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内,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春节刚过,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就进入冲刺状态……这个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有望年内逐步投产。

    围绕省委赋予茂名“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发展定位,茂名将坚定不移走向海而兴的产业强市之路,做实做强做优临港制造业,不断书写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茂名新篇章。

    绿色化工形成集聚效应

    作为“链主”企业的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能源”),将其第三代丙烷脱氢装置落户在茂名,目标是打造世界级聚丙烯生产基地。

    “今年春节前第一台塔器吊装,标志着第一阶段项目转入设备安装阶段,接下来还有两台塔器要吊装。”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孙灿乾说。

    据悉,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安装3套装置以及建设公用工程和配套的码头、管廊、罐区等设施,计划今年6月建成,10月投产。而第二阶段已在去年9月铺开。

    为拉伸、做强丙烯产业链,今年春节前,东华能源联手广州工控集团,签署茂名丙烯腈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建立项目合资公司。新项目计划3月底动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将推动茂名绿色化工和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强大集聚效应。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指出,茂名将依靠产业走向未来,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多元产业体系。

    以优势资源构筑发展平台

    对于东华能源而言,在茂名投资建厂造链,看中的是茂名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及大港口资源。如今,拥有博贺港、吉达港“双港驱动”的茂名滨海新区,形成了连片集聚开发区域。

    作为广东省内离马六甲海峡国际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双港”的建设运营为茂名在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增添了关键筹码,益海嘉里、道道全、粤西LNG项目纷纷“抢滩”。

    近10年间,茂名滨海新区、茂名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东湾新城三个经济功能区先后成为茂名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极。如今,“三大平台”与茂名空港经济区形成了茂名“四大发展平台”。

    狠抓高水平平台载体建设,茂名以“四大发展平台”为主要支撑,聚力发展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和现代农业“六大优势产业”,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尤其是2021年以来,茂名持续深化与大湾区国资国企的交流合作,推动重大产业向沿海经济带西翼布局发展。据统计,2021年茂名市重点签约项目和重点储备项目共计40个,涉及18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7家。

    走“产城旅”融合崛起之路

    春节假期,南海旅游岛上游人如织。由冼夫人影视基地改造而来的有福城里,古装演员快闪表演与游客互动频频;塘霞村俚街开门迎客,让游客领略南海疍家风情;晏镜岭登山栈道投入使用,人们登高眺望美丽的童子湾……伴随新景点的涌现,拥湾抱岛的茂名水东湾新城成为游客打卡的目的地。

    宜居宜业宜游是现代化滨海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茂名海岸线长180多公里,沿岸线建设的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先行段有望今年完工。“我们希望利用这条公路把浪漫海岸、放鸡岛、中国第一滩、歌美小镇等滨海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成国家级文旅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茂名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茂名走的是“产城旅”融合崛起之路。滨海新区重点打造以绿色化工、氢能产业、港口物流为主的千亿级临港产业型海湾新城;高新区重点打造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科创新城;水东湾新城重点打造以文化旅游、休闲商务为主的生态型环湾新城;空港经济区重点打造以临空工业、仓储物流、跨境电商为主的空港新城。

    同样处于沿海经济带西翼的湛江茂名阳江三市,资源禀赋的相似性,决定了产业发展的协同性。茂名积极对接主动协同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携手湛江、阳江联动共建地方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绿色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

    随着大发展态势的确立,茂名人口流动近年已出现转变:2021年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茂名市常住人口10年增加逾35万人,增长6.12%,这表明,茂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强。

©2016 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