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深刻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 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侯波 孙红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有利条件。“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我们党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充分认识和准确理解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要意义,有助于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下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信心和磅礴力量。

    以坚强领导核心凝聚奋进伟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位列十条历史经验的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旗帜鲜明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历史任务越是艰巨,风险挑战越是增大,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的优势,越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以显著制度优势保障发展进步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实践、渐进改革、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到日益丰富不同领域具有创新性、支撑性的重要制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赢得发展主动权,必须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领导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以持续快速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让世界为之瞩目。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勇毅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20年成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实践证明,持续快速发展夯实的物质基础,不仅有助于我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且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大动能。

    以稳定社会环境保障发展安全

    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民生福祉所系,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2020年,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实现五年连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实现六年连降,我国成为世界上命案发案率、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团结安定、欣欣向荣的气象。

    以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前行信心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伟大革命精神的支撑。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财富深深融入了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丰厚滋养,必将在新征程上激励一代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2016 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