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广州,一座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

    ■欧阳淞

    被誉为“千年商都”的广州,也是一座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三元里抗英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序幕,康有为创办万木草堂推动维新变法,孙中山先后三次在广州建立革命政权,中国近代史上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共三大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埔军校旧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州起义旧址等红色遗迹遗址,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大革命时期,随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建立,广州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舞台上的璀璨明珠。

    广州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近代以来,广州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津梁,是中国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多种文化在广州交流融合,织成绚丽多彩的画面,使广州“得风气之先”,富有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由于孙中山长期以广州作为革命基地,广州的思想氛围和政治环境比较宽松,成为各种进步势力集聚之地,成为中国近代政治、思想、文化的先导之区。鸦片战争后,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广州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工人阶级的力量不断发展增长,并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与抗争。

    1919年,五四运动席卷全国。广州的五四运动响应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五四新文化运动推动了思想解放,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在运动中崭露头角,开始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为马克思主义在广州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新青年》南迁广州和《广东群报》的创办,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传播。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反对无政府主义论战的展开,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在广州建立党组织,广州也成为全国最早成立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在他们的努力下,广东多种形式培训革命骨干,积极组织工人运动,并协助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广州成为大革命策源地和中心奠定了重要基础。

    统一战线局面的形成是广州成为大革命策源地和中心的重要前提。1923年6月,中共中央机关南迁广州,中共三大也随之在广州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的唯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正式确立以党内合作形式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策略,开启了统一战线的先河。同时,中共三大对中国革命相关理论、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积极的理论成果,为大革命的顺利进行奠定了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广州成为大革命策源地和中心的重要保障。随着广州逐步成为大革命的中心,中国共产党派遣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到广州开展革命工作。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恽代英、萧楚女等都在这一时期来到广州进行革命活动。周恩来、陈延年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后改称书记)。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下,广东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党员人数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并建立了监察委员会,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随着广州作为大革命策源地和中心地位的确立,广州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和阵地。平民书社、国光书店等发行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传播。中共广东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和团广东区委机关刊物《青年周刊》《少年先锋》,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青年》《中国青年》《向导》等一度迁到广州进行编辑和出版发行,发表了大量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文章。农民运动讲习所、劳动学院、黄埔军校等都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广州大革命中心地位的确立,广州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指挥中心。得益于广州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和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均在广州召开,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也设立在广州。三次劳动大会的召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明确了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中的主力军作用,制定了一系列指导工人运动的方针与策略,指明了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的方向,推动了工人运动走向高潮。

    随着广州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先后爆发了香港海员大罢工、沙面工人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等与广州密切相关的三次工人大罢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三次大罢工都取得了最后胜利,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推动了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三次大罢工具有明显的反帝爱国主义性质,有力推动了国民革命的不断深入。

    大革命时期,广州还是农民运动的指挥中心和摇篮,推动了广东和全国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形成后,在广州成立了农民运动的领导机构,设立了农民部作为负责农民运动的领导机构,并在其下成立农民运动委员会,广州也因此成为农民运动的指挥中心,积极引导农民参加国民革命运动。随着对农民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深,在彭湃倡议下,创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干部。毛泽东在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时,不断深入研究中国农民问题,积极探讨农民运动理论,对农民武装、土地革命、农民同盟军等理论进行了积极探讨,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国共合作的推动下,黄埔军校在广州正式创办,成为国共两党将帅的摇篮。随着军校的创办,以黄埔军校学生军为主力的革命军队开始形成,并在两次东征、南征乃至北伐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巩固了广州作为大革命策源地的地位。同时,黄埔军校也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批军事人才,在随后党领导的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战争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广州还是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起义重地。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公开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广州起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道,是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谱写了光辉而悲壮的一页。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本文系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的序,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2016 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