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 价值意蕴

    ■董 扬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重要实践成果,更为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旨归

    在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将共产主义定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这也表明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致力于实现中国人民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程中,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实现了从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和充满新的活力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旨归。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支点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如何解决当下各种全球性问题,化解全球性危机,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正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亟须人类思考与回应的时代问题。直面时代问题,中国方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人类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进而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方向。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当下西方国家在面对国内社会发展困境与全球危机中苦寻出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建立了一种与现代西方文明完全不同的文明新形态。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始终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核心要义。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所蕴含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价值观是全人类共同实践活动的产物,代表着全人类的共同需要与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建立在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之上,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就是要打破“文明冲突”的二元对立,尊重不同国家选择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文化形态的权利,在多元文明中寻求价值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康庄大道

    人类文明新形态诞生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之中,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正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也正在改写着世界现代化的版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模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自工业革命以来,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现代化道路成为主流,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竞相模仿的对象。然而,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是基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西方国家历史文化的独特产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既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而具有世界性意义。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来的现代化道路,是完全不同于西方国家通过侵略和掠夺其他国家民族和财富实现自身国家现代化的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和平发展道路,这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从文明进步的意义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经验总结,也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间正道。

    作者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2019GZQN37)阶段性成果

©2016 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