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血脉历久弥新

    ■邹欣星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保护利用好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讲所、红宫红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历史经验、光荣传统和实践创造,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壮志,凝聚建功新时代的伟力,矢志不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用好红色资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一处处场馆,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承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印记足迹。

    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更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要把握好红色资源研究、宣讲的导向,将革命旧址、党史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打造成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社会大学校。

    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百年党史与建军强军历程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既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结合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在红色基因的当代传承中,深入研究红色基因所蕴含的丰富内涵,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精神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在对红色基因的分析和归纳中,提炼总结党和人民军队成功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赓续红色血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百年峥嵘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由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血雨腥风的千难万险中无数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爱戴。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团结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血脉在风雨磨难中历久弥新、代代相传的密码所在。

    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赓续红色血脉,用如磐初心激发凌云壮志。要传承红色血脉中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面对新的风险挑战百折不挠、勇毅前行。要以党的光荣传统和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凝聚力量、磨砺品格、启迪智慧、创造实践,构筑新时代中国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书写了一支雄师劲旅不断取得辉煌胜利、建立伟大历史功勋的辉煌篇章。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见证,承载着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军队与中国人民共沐风雨、同历磨难、一起奋斗的历史记忆,刻录着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独立自主、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光辉历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这既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守望,更是一场不忘初心的行动接力。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