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岭南师范学院“守心养老服务”队走进遂溪乡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一墙一风景 描绘敬老情

    红坎村墙绘。受访者供图

    漫步遂溪县遂城镇红坎村,青青路边草,绿树环抱,一座座青灰色的房子错落有致,石墙土瓦的老房子则多了几分质朴,可爱的“福娃”涂鸦墙画用肉嘟嘟的双手点缀着村庄……

    “此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通过涂鸦活动既美化了村庄的‘面子’,也通过生动易懂的图画内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里子’。”遂城镇附城村总支部书记、附城村委会主任陈正强笑着说。

    连日来,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中文系“守心养老服务”队在红坎村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实践主题为“绘敬老养老之风,促红坎文明新风尚”,中文系辅导员邹婵杰、社工杨碧娥作为指导老师随队前往。

    8月23日上午,志愿队正式开展了关爱留守老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村干部、社工老师与当地村干部的陪同下,队员走访了多户,与老人们下象棋、拉家常,成功拉近彼此距离。

    据悉,红坎村以留守老人居多,农村老人基本依靠子女赡养,然而子女们外出务工,拉大了地理距离。通过与多名老人进行深入的交谈,队员们不仅了解了红坎村的历史文化,也对老人们的生活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精心绘制了一幅幅以“尊老爱老”为主题的精美墙绘。

    在绘画期间,志愿队还遇到台风“马鞍”来袭。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队员们在墙壁上一笔一画绘上了色彩绚丽的人物与场景,完成了墙绘400多平方米。

    在活动进一步的推进过程中,队员发现留守老人们防诈骗信息获取较少、意识不强。为此,“守心养老服务”队入户进行防诈骗宣传交流,提高老人的防诈骗意识。

    据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队员向每一位老人详细地讲解诈骗团伙的常用诈骗方式,如网络短信诈骗、产品推销诈骗等,提醒老人们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提高自身识骗、防骗能力,守好“养老钱”。

    活动中,“守心养老服务”队一共走访了12户,发放宣传手册152份,进一步提高了老人们的防范意识。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守心养老服务”队顶着烈日,拿着清洁工具,对红坎村的房屋前后、村庄大道进行清洁。在活动结束时,“守心养老服务”队通过入户访问、问卷反馈的调查方式,进一步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让下次的到访服务充满更多精彩与乐趣。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亮

    通讯员 莫铭骏 黄钰伦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