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诺普材料 为低压电器“铸心”挺进行业龙头供应链

    诺普材料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从遍布全屋的开关插座到电饭锅、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众多家用电器,一个现代家庭背后有大量电器产品支撑。这些电器几乎都离不开电触头和热双金属元件,两者分别被称为低压电器产品的“心脏”和“大脑”。

    鲜为人知的是,这两类元件都经历了艰难的国产化历程。佛山市诺普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普材料”)董事长王乃千正是电触头材料中环保型银氧化锡材料和双金属材料国产化的重要见证者与推动者之一。

    2002年,王乃千在佛山南海狮山创立了诺普材料,依托自主开发的制备方法——化学包覆法,诺普材料生产出性能优良的银氧化锡电触头材料,成功打入施耐德、ABB、泰科、三友继电器等知名电气设备企业供应链。

    如今,诺普材料已经建立起年产200吨银氧化锡材料的自动化生产线,成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企业不仅获得施耐德电器(中国)颁发的“中国最佳供应商”,还在2021年进入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林东云 叶洁纯

    担当重任 推动双金属材料国产化▶▷

    追溯诺普材料的创立,要将时间线拨回至30年前。

    1992年,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之时。一天晚上11时多,时任某电炉厂厂长的王乃千,被佛山市委、市政府通知去开会。会上,他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担任机械工业部热双金属材料项目负责人。

    热双金属材料是低压电器的关键材料,也是当年的“卡脖子”材料,欧美企业均禁止向中国出口相关技术和转让生产设备。但是国内发展工业所需的断路器、温控器和彩管等都离不开这一材料。

    为了打破“卡脖子”窘境,机械工业部希望在佛山建立热双金属生产基地,以临近的香港为突破口引进热双金属技术和生产设备。王乃千所在的电炉厂主要做金属材料热处理设备和工艺,他也因此被选为项目负责人。

    “这个项目是硬骨头,投资大,关键是别人不肯转让技术。”王乃千回忆说。接下任务后,他开始通过香港公司联系全球做热双金属的头部企业,并且前去参观。但接触后王乃千发现,对方仅仅是希望中国购买产品,一旦涉及转让技术和设备就没得谈。甚至在参观的时候,对方还在设备外100米的地方划了线,只能远看,不能靠近。

    转机出现在德国。当时,德国一家热双金属工厂破产,计划出售,王乃千开始接触这家工厂,但遗憾的是,对方虽然愿意出售技术和设备,但要求设备不准拆,要留在德国生产。“我们的目的就是想在中国建厂。”王乃千说,最终没有与这家德国工厂达成合作。

    但意想不到的是,德国工厂的出现撕开了欧美企业技术封锁线。在听闻德国工厂要出售技术的消息后,原来一直拒绝技术和设备出售的几家大企业,纷纷展露合作意愿。最终,在经过对技术、产能和价格的重重考量后,美国一家中型复合材料公司成为首选合作对象。

    但在考察这家企业的时候,王乃千又获知一个新信息,欧盟即将实施新禁令,原来的电触头材料银氧化镉将因环保问题被禁止进口,这一改变有可能会使得此次引进的双金属技术和设备受到很大的限制。

    创新思路 实现银氧化锡制造工艺突破▶▷

    资料显示,电触头材料是高、低压电器开关、仪器仪表等电器设备元器件的核心材料。而在电触头材料中,银氧化镉材料有着万能触点之称,广泛用于多种低压电器中。

    一旦银氧化镉被欧盟禁止,那么国内电器产品会面临出口难题。而新型电触头材料银氧化锡,国内还不具备生产能力,这将成为新的“卡脖子”材料。在经历过热双金属材料国产化的艰难历程后,王乃千萌生了攻坚银氧化锡材料的念头。

    “从美国回来后就一直惦记着如何才能做出这个东西。”王乃千说。当年10月,国防科技大学听到佛山电器生产基地在研究生产银氧化锡,主动前来商讨合作,同年双方签订协议合作开发银氧化锡。最终,在1997年,国防科技大学实现了银氧化锡研发突破,并且在航天继电器上测试后发现耐烧损性能较原有材料有很大的提高。

    然而,实现科研突破并不意味着就能开始规模化生产。银氧化锡是将银和氧化锡两种金属材料结合,既保留银导电性好的优点,又通过添加氧化锡大大提升了材料熔点。但是氧化锡非常硬而且脆,容易断裂,很难加工成触头。

    产业化的难题一卡就是好几年,2002年,王乃千带着两个研究生和一些技术工人一起创业,成立了诺普材料,继续攻关银氧化锡电触头材料的生产。当时,国外企业已经在用合金内氧化法和混粉法生产银氧化锡,这也是生产这类金属复合材料的传统思路。但是用这种方法生产的银氧化锡材料加工性能并不好。

    “氧化锡颗粒黏在一起的时候,一碰就会出现裂纹,我们琢磨,怎样让银包住氧化锡颗粒,让氧化锡颗粒相互不接触,从而解决开裂问题。”王乃千说。最终,诺普材料团队创新思路开发了“化学包覆法”,通过氧化锡浸入硝酸银溶液中,再加入还原剂。银在还原过程中会自动围绕周边的颗粒集聚形成包裹。

    通过这种特殊工艺,诺普材料生产出了高质量的银氧化锡材料,不仅能比传统工艺加工得更薄,并且加工形状复杂的材料也不容易开裂。诺普材料团队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银—锡铟复合氧化物电工触头材料及工艺,2008年成功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极限测试 挺进电气巨头供应体系▶▷

    在诺普材料突破银氧化锡生产难题后,正在国内寻找银氧化锡材料供应商的全球顶级电器企业施耐德团队正好来到佛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生产难度大,银氧化锡触头是施耐德最后一个实现在中国生产的材料。

    在了解到诺普材料能生产银氧化锡材料后,施耐德上门调研。当时诺普材料厂房小,生产条件也不好,这直接让施耐德打出“否定”牌。但是,王乃千对产品有信心。“你给个机会我们试试看行不行。”王乃千对施耐德团队说。

    最终,诺普材料得到了一个送样品的机会。样品于2008年10月开始在施耐德装机做实验,一直到次年春节,王乃千还没得到回音,忍不住前去询问。“对方回复说不要问,就要做到‘死’,看材料能达到什么水平。”他得到了不明确的回复。

    直到2009年4月,王乃千收到了来自施耐德的反馈,但却是一个质疑,对方问材料是否为诺普材料自行生产,是否存在购买进口材料的行为。

    “按照他们定的标准,装机测试结果150万次是合格,180万次是优秀,当时他们在国内没有发现能做150万次的,国外的也是180万次到200万次之间。但我们的材料测试达到330万次,所以他们不信。”王乃千回忆道。

    为了证实诺普的生产能力,施耐德团队重新进行现场采样和装机测试,得到的结果与初次测试结果一致。诺普材料也成功得到了这个巨头企业的认可。凭借良好性价比的银氧化锡产品,诺普材料进入施耐德、ABB等巨头企业的供应链,并成为“施耐德最佳供应商”“ABB最具价值供应商”。

    十几年来,诺普材料一直专注银氧化锡材料的生产制造,其产品质量性能一直走在同行前列。“有很多用其他工艺生产的银氧化锡,但是我们产品的加工性能一直是名列前茅的,产品寿命是其他工艺方法的三倍还高。”王乃千说。

    技术沉淀铸就厚积薄发

    成立20年来,诺普材料专注一个细分领域,专攻一项核心材料,真正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到“一米宽、一万米深”。相比同行,诺普材料规模不是最大的,但是质量却是公认的领先。王乃千坦言,有不少同行想找诺普材料做代工,但他坚持不为了做大规模而生产质低价廉的产品。

    这种坚持既来自对质量的追求,也基于企业拥有领先技术的底气。诺普材料创始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专研热双金属材料,此后又在银氧化锡材料摸索十多年,最终另辟蹊径开创出新的技术路线。长期以来,诺普材料始终坚持大力投入研发,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长期与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保持合作与交流,不断筑牢技术护城河。

    事实证明,技术沉淀需要耐心,最后会换来领先优势,也会迎来厚积薄发。在疫情蔓延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来,诺普材料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52%。这就是专注做好技术沉淀带来的回报。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