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英德打造“三项工程”金字招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英德大力支持培训机构从市场和劳动群众的需求出发,创造条件增设妇婴护理、广式点心等“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类培训工种。

    英德大力培养“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发掘地方美食,推广本地食材,展示交流特色烹饪技艺。

    1月8日,英德月嫂张小玲刚结束客户的服务工作,打算在家休息到春节后再接单。“现在当月嫂收入高、工作灵活,以前完全不敢想象自己也能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感谢党委、政府提供的培训。”张小玲说道。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广东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富民工程。近年来,英德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三项工程”,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迅猛发展,以“小切口”改革推动服务“大变化”、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越来越多的“张小玲”从农村走到城市、走到珠三角,走上创业就业的道路,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家庭带来新的希望,也成为支撑英德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黎丹丹

    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张小玲的家乡在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家里有两个孩子,由于她的丈夫患有腰椎病,只能在家务农干点轻松的活,因此整个家庭的收入全靠张小玲支撑。为了生计,张小玲曾远离家乡到佛山的制衣厂打工。“当时在制衣厂工作很辛苦,经常要加班,每月工资只有4000元。”张小玲说,由于久坐工作,她患上了颈椎病,在医生的建议下她辞去了工作,回到家里另谋生计,“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回到家也只能进厂打工或者当服务员,根本满足不了小孩的学费和家庭的日常支出。”张小玲当时一筹莫展。

    2017年,张小玲得知当地正组织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免费的家政培训,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培训结束后,张小玲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月嫂,并在花都、清远、英德等地的“月嫂圈”闯出了一定的名气。“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年可以挣10万元,家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张小玲说,她还计划去参加“粤菜师傅”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技能,“技多不压身,学好厨艺对月嫂工作也有帮助。”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英德市“三项工程”工作,该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多元化技能培训服务,大力支持培训机构从市场和劳动群众的需求出发,创造条件增设妇婴护理、广式点心等“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类培训工种,英德市民办培训机构从2016年的8家发展扩大至19间,其中有6间培训机构具备“粤菜师傅”类工种资质,有13间机构具备“南粤家政”类工种资质,进而充实本土技能培训力量。

    2018-2022年,全市共开展技能培训714期,共26105人次参加;服务企业人才需求,指导企业开展适岗培训共12454人;开展以工代训培训12358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共15家企业,816名员工备案。通过开展一系列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掘劳动者的技能优势,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了英德市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结合本地优质食材

    打造地方特色粤菜品牌

    日前,英德市浛洸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抓住省供销社举办“粤菜师傅”培训班的契机,主动对接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英德志成职业培训学校、英德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为期8天的“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班,培训充分利用英德市特色产品,将擂茶粥、绿茶紫薯糕、姜汁糕等制作技巧传授给学员。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促就业、保民生的“三项工程”之一,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粤菜师傅”工程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英德结合本地优质食材,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名店、名菜、名厨推荐活动,组织旅游景区酒店参加美食擂台赛及推介会等活动,推荐了北江河八鲜、黄花肉扎等5道英德特色菜品参选清远市地方特色菜。同时,将全市特色美食和小吃列入了旅游宣传推介中,着力提升英德特色菜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另外,英德以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工作方向,培养“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发掘地方美食,推广本地食材,展示交流特色烹饪技艺,促进特色餐饮企业健康发展。去年,共开展英德特色菜培训班5期,共150人参加。举办2022年英德市特色菜式技艺大赛,以赛促教,推动本土特色美食烹饪技艺交流,大赛共18人参赛。

    “粤菜师傅”刘扬金在2004年入行,有近20年的经验。2022年8月,在得知英德组织“粤菜师傅”培训时,他仍主动报名参加。“以前我们是靠实操慢慢熬出来的,但如今客人对菜式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合格的厨师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发出更多适合客人口味的菜品。”刘扬金说,通过培训,他对本地的特色食材和食材的搭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从许多同行中获得了经验,帮助自己研发出不少新的菜品。“例如我们结合西牛麻竹笋和清远鸡研发出竹香鸡,既有鸡的香味,又有竹笋的鲜味,得到了不少客人的好评。”刘扬金说。

    英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英德有着许多优质的食材,如麻竹笋和英德红茶。2022年,在人社部门的努力下,“英德特色茶香菜”被列入广东省“广府风味菜烹饪”专项能力考试的自选模块内容,进一步提升英德特色茶香菜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英德市人社局采取集中面授,“理论+实训”的精品教学方式,培训英德市机关饭堂、市24个镇(街)政府饭堂、工业园区饭堂及本地知名特色餐饮企业厨师39人。通过对英德特色原料加工、特色烹饪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参训人员的烹饪技艺,提升综合素养,助力打造“英德茶宴”新的旅游名片。

    培训高素质技工

    推进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日前,英德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颁发仪式举行,为该市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创了先河。据悉,英德首批遴选了佳美达(英德)玩具有限公司、英德卓佳玩具有限公司、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优质企业开展“企业认定”,工种有玩具设计师、缝纫工、包装设计师、电工、化学检验员等。此次获得技能等级证书的技术工人共有127名,其中高级工有74名,中级工53名。

    去年以来,英德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积极实施清远市“起航计划”,扎实推进《英德市制造业技能“工匠”培育孵化工程》,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切实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建立技能人才需求及企业用工信息库,掌握企业缺工用工和人才现状情况。目前,英德在工业园区遴选技能人才需求较多的企业建设高校(含高职院校)实习基地3个、“工匠”实训基地3个、技能“工匠”人才培育基地1个,为英德技能人才开展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提供场地保障。

    另外,英德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含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如推动了清远市贝客音涂料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英德市匠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引进高科技项目和人才,推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育。

    英德还积极培育培养“文化技工”,推动英德国家级非遗项目、清远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英石假山盆景技艺走进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清远校区,通过开展非遗课程,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清远校区艺术设计系“英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打造建立了基础,推动艺术设计类师资人才培养。

    “我们将根据英德企业和产业的实际需求,结合新型学徒制全面推行此政策,提高英德市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深化产教融合。同时,争取资金往茶、麻竹笋、英石三个产业倾斜,深入开展英德特色产业人才培训,助力打造百亿农业产业。”英德市人社局局长张朝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英德产业发展之需培育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推动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