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一氧化碳中毒并非醒了就没事

冬日高发,医生呼吁,警惕迟发性脑病

    纪国业在查房。

    前段时间,家住郊区老房子的小怡跟往常一样在家中浴室洗澡。由于天气特别冷,免得刺骨的寒风吹进浴室,小怡把浴室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约半小时后,小怡父亲发现她还没有从浴室出来,随即敲打、拍击浴室门口仍未听见回应。

    小怡父亲撞开浴室门后,发现小怡已晕倒在地上,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家属立即呼叫救护车转至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急诊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经处理后收入住院部。万幸的是,到了第二天,小怡神志恢复,没有留下明显的后遗症。

    “像这样的患者医院每年都能接诊好几例。”清远市人民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纪国业说,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每年冬季医院常见急症,容易发生在寒冷季节的夜间及清晨,特别是农村、城郊等地,仍然使用传统旧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洗澡或蜂窝煤球烧水,空间密闭不通风的浴室更容易发生。他提醒,在使用煤炉、燃气、炭火时,一定要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

    文/图:陈之瑜 彭可明  何京鸿 刘秋宜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臭

    纪国业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煤球炉、炭火盆等各种方式取暖、做饭,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被人吸入体内后,更容易与人体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稳定不易分离的碳氧血红蛋白,从而阻断正常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最终导致人体细胞缺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6000多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其中死亡200多人。

    正常情况下,人吸入的氧气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随着红细胞输送到全身。当人体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时,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后,使氧气不能与血红蛋白结合,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直接造成组织缺氧。

    “一氧化碳与红细胞的结合能力是氧气的200倍以上,而且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分离速度很慢。”纪国业打比方说,“红细胞就像公交车上的座位,而一氧化碳和氧气是乘客,但是一氧化碳上车就不下来了,一直霸占着座位。”

    一氧化碳中毒后,人一般会感觉头痛、恶心、软弱无力,主要与血液内含碳氧血红蛋白的浓度有关。轻度中毒一般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20%以内,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中度中毒一般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达20%—50%,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上述症状加重,出现兴奋、判断力减低、运动失调、幻觉、视力减退、意识模糊或浅昏迷。重度中毒一般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超过50%,表现为抽搐、深昏迷、低血压、心律失常和呼吸衰竭,也可发生大脑局部性损害,容易留下后遗症。

    清醒后也要进行系统检查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每年冬季医院常见急症,容易发生在寒冷季节的夜间及清晨,特别是农村、城郊等地,仍然使用传统旧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洗澡或蜂窝煤球烧水。空间密闭不通风的浴室更容易发生。

    纪国业解释,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汽油、柴油、煤炭、木炭、柴火等含碳物质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门窗密闭通风不良,空气不足,燃气燃烧不充分,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中毒事故发生。或是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的,或未安装排烟管,或虽安装了排烟管但排烟不畅,导致燃气热水器使用时产生的废气排放在浴室内或房间内,也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在密闭的房内燃烧煤炭、木炭、柴火等用于取暖、做饭时,由于通风不良,空气不足,产生一氧化碳,也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最近爆火的“围炉煮茶”,因在室内关闭门窗使用,就已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

    此外,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睡眠,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那么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该如何第一时间进行救治?纪国业表示,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手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如发现身边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在立即呼叫120的同时,要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立即将中毒者背离中毒环境,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供应。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将中毒者带离中毒现场后,解开中毒者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中毒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患者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理。

    “要注意的是,即使在脱离中毒环境后就清醒了,也要到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纪国业说。

    高压氧治疗需要连续进行10—14天

    医务人员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最主要的武器就是高压氧。纪国业介绍,高压氧通俗来说,就是用更多的氧分子把病态的碳氧血红蛋白中的血红蛋白抢过来,重新形成正常的氧合血红蛋白,重新运输氧气到全身,从而纠正细胞缺氧。

    “通过吸入更多的氧,将一氧化碳‘挤下车’。”纪国业说,高压氧可以快速解离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对一氧化碳的消除起着积极促进的作用,使血红蛋白恢复携氧功能。氧分压越高,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解离以及一氧化碳的消除就会越加明显,随着氧分压的增高,逐渐缩短一氧化碳的清除时间。

    高压氧可以使颅内血管收缩,同时不影响血氧的含量,有利于降低颅压,快速打断大脑缺氧与脑水肿的恶性循环。还可以更好地防治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所致的各种并发症,包括心、肺、肾、肝的损害,休克、酸中毒等并发症。

    “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需要连续进行10—14天的高压氧治疗。”纪国业说,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经过几次治疗后自我感觉身体已无碍就中断了治疗,这样很容易导致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主要是发生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后,病情好转后,又出现病情加重。一般发生在中毒症状消除后3—14天,主要是神经系统的损害,出现昏迷、抽搐等表现。纪国业提醒,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遵医嘱,尽量进行持续高压氧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迟发性脑病。

    链接

    如何预防

    一氧化碳中毒?

    真正避免类似悲剧发生的根本方法就是预防。纪国业建议,不再使用传统旧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其次使用热水器、煤气灶具之前应闻闻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不再使用传统旧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在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洗浴时间避免过长,不超过20分钟。

    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一定要用炭作为燃料时,一定要放在可以通风的地方,不能因为害怕冷风进入室内将门窗紧闭。取暖时要注意人与火盆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既能取暖,又不会直接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时立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常见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无论是烧汽油、煤油,还是普通木炭。

    误区二:没有煤烟、臭味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很难让人察觉,如果此时门窗紧闭形成密闭空间,人在里面极易一氧化碳中毒。在家烧木炭取暖时,睡前应将其熄灭并移至室外。

    误区三: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

    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并不能起到预防效果。

    误区四:醋和酸菜汤能救中毒患者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误区五:门窗上有缝隙不会中毒

    空气比重为1,一氧化碳比重为0.967,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也不容易排出。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