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2023年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张牌”

龙城街道 扛起中心城区担当 建设“湾东智芯”核心区

    龙城街道现有各类公园44个。图为龙潭公园。

    龙岗区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在龙城街道启用,助力龙城国际人才街区建设。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中心站。

    位于龙城街道的国际大学园一景。

    1月9日,龙岗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召开。1月12日,龙岗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今年,龙岗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多处“点名”龙城街道:规划建设大运深港科技产业合作区、高标准建设龙城交通枢纽、推进龙城国际人才街区建设、打造大运北国际化文创街区、建成龙城公园活力谷……两份报告铺就的2023年蓝图,为龙城发展释放新信号、带来新机遇。

    2023年,龙岗区迎来建区30年。回顾发展历程,龙城街道生动演绎城区发展篇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青春故事从这里传向世界,在此翻开了城区对标世界、放眼全球的新篇章;一片老屋村、旧工业区上崛起“湾东智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国际化大学、高层次人才竞相汇聚;深圳东部唯一的“城市新客厅”汇聚一批最具辨识度的龙岗地标,宜居宜业宜游加速成就城区吸引力。

    伴随着而立龙岗的发展步伐,龙城街道演绎着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故事,也成为龙岗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的精彩样本。面向2023年,龙城街道将以中心城区的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湾东智芯”核心区建设,打好“科教、产业、服务、品质、作风”五张牌,力争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成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深港合作的重要基地和深圳都市圈的城市中心区,为龙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撰文:刘越亚 摄影:朱洪波

    从荒郊到中心

    蝶变能级持续跃升的现代化城区

    沿着龙岗区迎宾景观大道龙翔大道,沿途林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运中心、红立方等一批“龙岗地标”,形成一道城市风景线。

    从大运站乘地铁3号线向东至龙城广场,龙岗大道沿线每2公里内,就能找到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点燃城市人气和消费热情。

    紧邻龙城广场的3公里核心商圈半径内,周边珠江国际中心、正中时代广场、超卓商务大厦、龙岗电子世界等高档写字楼林立。

    行走龙城的街头巷尾,可以看到城区现代化建设在此留下的生动印记。

    在龙岗建区30周年的历程中,龙城以一座新城的姿态,从河滩地中破茧而生,从曾经的关外远郊不断跃升至区域的中心。

    1993年2月1日,龙岗中心城(现属龙城辖区)正式破土动工——昔日的小山包修起政府办公大楼,小溪上修建起龙翔大道,河滩地变成了龙城广场,一潭湖水变成了龙潭公园,为龙城勾勒出城市化的最初模样。

    在龙城耸立的现代楼宇建筑之间,可以看到一部龙岗楼宇地标的“进化史”。

    从“初代”地标龙岗区首栋甲级写字楼——志联佳大厦,到与万科广场购物MALL相邻而立的龙岗商务地标万科大厦,再到龙岗创投大厦以总高度超190米的塔楼刷新龙岗区高楼纪录……在龙城,不断被刷新的“天际线”,成为经济发展推高楼宇“海拔高度”的缩影。

    无商不成市。商业反映城市的内在活力和外在吸引力。

    1995年前后,龙岗唯一的商业街还是双龙老街,想逛街的居民往往需要转上好几趟车去罗湖东门、国贸等地。2002年,世贸百货、龙新天虹在龙城相继开业,一跃成为龙岗人购物首选地。

    如今的龙城已汇聚万科广场、星河COCO Park、仁恒梦中心、世贸百货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正加速成为区域生活消费的新中心。

    城之大者,大在能级。如今的龙城,集成行政、商业、文体、科教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愈发展现出高配套水平的现代化城区面貌。

    一座城区从无到有、从河滩荒地到初具规模,再到村去城来、高楼迭起,龙城以城市建设诠释现代城市面貌的跨越式蝶变,以美好生活品质筑起综合城市功能的“底座”。一座现代化品质之城正拔节生长。

    培育产业优势

    打造“一南一北”制造业发展集群

    今年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强区,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11+2”产业集群。

    过去一年,两个事关未来龙城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迎来重要进展。

    2022年12月12日,在工程车辆的鸣笛声中,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在龙城街道开工,标志着这个由深圳谋划部署、龙岗推动落实的千亿级现代建筑产业园正式落子。

    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将以“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为空间布局。其中,总部基地选址龙城街道大运新城片区,预计于2025年建成。

    未来,这里将依托龙城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国际一流创新平台的优势,承担核心容器、产研大脑的功能,引进以中建、中铁等八大央企和上海城建、特区铁工等地方国企为代表的大中型建筑企业区域总部,布局建筑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等功能平台。

    走进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连片产业空间正在机械轰鸣中生长,项目指挥部的“进度榜”上,醒目红旗标注着签约、清租、房屋移交等实时进展。

    嶂背,这块昔日城中村和老旧工业区混杂的发展洼地,加速向发展先进制造业沃土的蝶变。

    过去一年,龙城街道刷新产业用地供给速度,全面推进产业空间等四大类15个土地整备项目工作,全年整备入库各类用地约50万平方米。在6个月时间内高效完成嶂背重大产业项目45.36万平方米用地征转工作,8个月时间内按时完成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一期27.8万平方米用地清拆工作,为“制造业当家”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2023年,龙城街道将全力保障嶂背重大产业项目和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建设,形成“一南一北”千亿级先进制造业发展集群。

    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子布局,为龙城补齐了先进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一块重要的产业拼图,未来将为龙城产业发展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龙岗建设产业高地注入新力量。

    情系民生福祉

    优势资源加快集聚绘就幸福成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去一年,是龙城街道教育、医疗、生态、轨道等资源加速汇聚的一年。

    2022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16号线通车。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全线设有24座车站的轨道上,仅在龙城街道辖区就设立了7个站点,将途经的黄阁坑、愉园、回龙埔、尚景、盛平社区“一线串联”,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民生线”。

    无论是“金光灿灿,晶耀大运”为主题、彰显青春活力的大运中心站、龙城公园站,还是以数码科技为主题、太空金属蓝为主色调的黄阁坑站,都让沿线的居民和附近园区通勤上班族期待满满。

    过去一年,在原有的3号线基础上,龙城迎来14号、16号、21号线一期的布局。未来,龙城将成为四线交汇而过的轨道线路密集之地,还有1条深惠城际从片区经过并设站,辖区居民“家门口”未来五年内将新添11个地铁站,进一步实现轨道交通内联外畅。

    城区“硬件”日臻完善的同时,民生“软件”也在加速升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龙城,高品质教育资源集群效应凸显。该街道已汇聚龙城高级中学、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深圳中学龙岗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教育资源。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在龙城可以实现“从幼儿园到博士培养”全链条全序列的教育。

    医疗保障关乎民生,紧系民心。龙城街道现已聚集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等区域性医疗资源,辖区有社康中心20家、医院8家,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初步形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龙城街道作为区域行政中心,现有各类公园44个,总面积约5.77平方公里,绿道92.31公里,可谓是建在公园群里的城区CBD。

    过去一年,龙城街道多个公园“上新”。新春期间开园的嶂背郊野公园,山顶观景云桥成为市民热门打卡地;大运公园中,绿林掩映的大运书吧为城市生活提供雅趣十足的阅读空间;未来,回龙埔路上将建起一个亲民温暖的新地标——龙岗区儿童公园,园内规划建起的星空摩天轮将为城区观光和家庭出游带来童话体验。

    从荒郊到深圳东部各类民生资源汇聚之地,从龙城广场的周末文艺晚会到“家门口”见国内外文体明星,从3号线单线运营到多线轨道布局……龙城的民生变化,一点一滴、一笔一画绘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居民生活,民生期待一步步正从愿景变成现实。

    治理提质升级

    “首善之街”探路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从原始村落到国际场馆,从低矮民房到高等院校,从杂草丛生到公园群落……龙岗建区30年以来,龙城街道在铺展一幅城市面貌改革发展图景的同时,显著进步的还有城区文明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作为龙岗区的首善之街,龙城在大运会时期成为城区“文明之窗”,并将“全国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延续至今。一块文明牌匾,既是肯定,也是激励。龙城街道将持续延续这份“国字号”荣誉,让“文明龙城”的名片越擦越亮,让文明成为城市发展转型的驱动之力,让文明成为最鲜明的城区精神品格。

    作为全区小区建设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街道,龙城街道137个花园小区实现党支部全覆盖,11个社区以“一社区一品牌”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之路。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龙城街道持续将党建触角进一步下沉基层。早在2017年,龙城街道就开始了花园小区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从2018年第一批花园小区党支部成立揭牌,至今龙城街道累计成立花园小区党支部77个(单独组建的46个、联合组建的31个),覆盖花园小区137个,率先在全区实现花园小区党组织的全面覆盖。

    作为“湾东智芯”核心区、全区智力资源的密集之地,龙城全新推出建设国际人才街区11条举措,专班服务、干部挂点,展现出礼敬八方人才的诚意。龙岗区首个外国人来华许可服务站在龙城街道丰隆深港科技园启用,从此外国人留深工作在龙岗有了“一站式”服务专窗。以外国人来华许可站为“连接入口”,未来龙城有望更广泛地与世界高水平人才连接,为龙岗区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文明提升城区内涵,党建赋能基层善治,人才街区助力创新生态……通过一系列城市治理现代化新探索,龙城街道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温度、精度、力度,让平安和谐、安居乐业的民生向往一步步照进现实。

    ■展望

    谋划2023年“施工图”

    龙城街道2023年街道工作务虚会为今年工作重点谋划出“施工图”:围绕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建设方面展现新担当,重点打好“五张牌”:

    坚持创新驱动,打好“科教牌”,打造东部科技创新策源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构建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突出能级提升,打好“产业牌”,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集群,以大项目带动产业结构大调整,形成“一南一北”千亿级先进制造业发展集群。

    坚持优势聚集,打好“服务牌”,打造功能完善的高端服务业体系,依托龙城街道服务业相对发达的老牌优势,打造功能完善的高端服务体系,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规划先行,打好“品质牌”,打造湾东时尚“城市新客厅”,发挥城区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完善城市基础配套,突出现代化文体、高品质生活居住、高效畅达交通等功能。

    坚持党建引领,打好“作风牌”,打造高素质攻坚先锋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龙城风景”,持续深化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培养攻坚克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数读

    回顾2022年“成绩单”

    经济发展

    1—11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1.4%

    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407.7亿元,增长930.8%

    推进四大类15个土地整备项目工作

    全年整备入库各类用地约50万平方米

    走访服务企业400余家次

    推动121家企业完成国高申报,65家四上企业完成入库

    引导5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减免租金542.04万元,惠及商户111户

    党建引领

    新组建45个党组织

    11个社区22个网格与5个单位22个支部深入对接,

    选树4个区级“两新”党建示范园区

    组织“第一议题”学习4390次

    处级干部讲党课23次

    城区品质

    垃圾分类密闭化标准桶柜建设覆盖率达100%

    15个城中村纳入“三宜”街区打造

    清疏管网76公里

    整治涉水面源污染问题1475个

    完成改造24个小区优饮工程和104个泵房工程

    完成涉12个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共1.25万户第一批“瓶改管”项目

    民生事业

    实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132个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30场

    新增非机动车位290个

    修补破损道路等顽疾100余处

    推进31个小区和城中村线缆清理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长期稳居全区前3

    举办公益文化活动78场

    托育机构总数居全区第一

    龙岗区第六届运动会总成绩、奖牌数、金牌数均居全区第一

    街道社会体育指导站获评广东省“2021—2022年A级服务站”

    市第十九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获龙岗赛区2金、7银、6铜、19优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