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02

以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张永刚 喻志荣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时强调:“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以及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倡议表达了中国对于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希望和决心,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提供了中国方案。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早在1844年,恩格斯就曾指出“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社会的素质”,凸显了文明的实践性和社会性。每一种文明都由该文明体中广大人民的实践所创造,不同的地域环境、文化传统、语言特点、价值观念造就了不同的文明样态,使世界文明呈现出多样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必将对世界现代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6世纪以来,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发展目标。虽然现代化由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开启,但是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建构模式、价值选择却并不单一,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根据自身文明特点选择对应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权利。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不同文明的交流更为紧密,没有一种文明能够做到独善其身,每一种文明的发展都与其他文明息息相关,都会受到对方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隔阂、冲突、对抗不仅不利于其他文明发展,更会使自身寸步难行。因此,世界各国应该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并进一步强调“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这是倡议世界各国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普遍性与自身取向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一方面,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价值追求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和人类文明演进规律,能够跨越国家、民族甚至是思维观念、意识形态的差异,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选择,具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由于不同文明的发展历程不同,其发展模式和价值选择相对于其他文明而言具有特殊性。不同文明的特殊取向必须依循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才能长久存续并为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贡献。因此,尽管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面临着诸多更大的不确定性,但普遍的共同的价值目标能够成为连接不同文明的坚实纽带。这就需要世界各国坚持遵循全人类共同价值,并在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挖掘积淀更多的共同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

    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就强调“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文明传承与创新的差异性来看,文明传承主要强调保持自身的延续性和独特性,不同文明只有保持自身的健康发展,认识到自身的特色和长处,才能成为世界文明百花园的一部分。文明创新更为重视增强自身的主动性和时代性,是应对时代条件变化、外部环境改变而作出的积极调整和主动适应。从文明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性来说,二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支撑的辩证关系,文明传承离不开创新性、时代化的条件和手段,文明创新更需要文明本身作为其根基和载体。

    如今,世界现代化发展与人类文明演进的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适应现代化背景、融入现代化潮流、实现现代化目标成为各种文明长久存续的关键所在。因此,世界各国更要坚持文明传承与创新携手并进,使自身特色优秀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既是保持自身文明特色、发展延续不绝的根本方式,更是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全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的不竭动力和长久保障。

    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历史地看,人类文明交流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对外战争、殖民掠夺曾一度成为世界历史人类文明交流的主要方式,但这种短暂的极端的交流并不符合人类文明演进规律,和平交往更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曾多次强调工业发展、商业贸易等方式对于推动文明交流的重要性,大工业推动世界市场的形成,“使各文明国家里发生的一切必然影响到其余各国”,对外贸易能发挥“传播文明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将有着更为丰富多元的途径。除了传统的经济贸易往来、政治合作交往等途径,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将深入渗透到每一种文化以及每一个人,更具持久性、有效性和影响力。因此,聚焦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打造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平台,将成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渠道和路径。

    概而言之,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与人类文明演进同属于人类历史进程,现代化之问本质上属于文明之问、历史之问。中国式现代化在延续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生成,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百年实践探索中创造,在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交流借鉴中丰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全世界所关注的现代化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全球文明倡议也是进一步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的中国方案。

    张永刚: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喻志荣: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 南方日报社 版权所有